奇卡巴爾火山聖湖 Laguna Chicabal 登山健行, 瓜地馬拉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1 搭乘巴士前進希拉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2 西語學校及寄宿家庭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3 日夜溫差非常大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4 義工組織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5 奇卡巴爾火山聖湖 Laguna Chicabal 登山健行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6 發現希拉 Xela

週六跟著學校去火山聖湖 Laguna Chicabal 登山健行,一大早六點半到學校,另一位要參加的男生沒到,只有我與老師兩人去登山口,再與另外一組人會合。


離開西語學校後先在附近搭共乘小巴 Microbus,再轉市區巴士到 San Martín ,下車過街就有往火山湖的明顯指標。去程搭巴士的這段路與回程不同,回程是先搭共程小巴 Microbus 到希拉 Xela Zona 3,再到公園旁搭市區中巴回到西語學校。


巴士下車處有一座村落,沿路空地都種植各式農產品,也有現代化的澆水設備。過了村落後開始進入保護區,門票費Ql5。 保護區大門附近有洗手間,也是最後一處洗手間。


再往前行則是林間碎石小徑,只有四輪傳動車有能力攀爬。因為地勢較高,又很陡峭,登山過程中常需要休息。女老師體能頗佳,一路走在前頭,我常常要說:“Despacio, por favor.“,請慢一點。


女老師 IIsy 其實是學校校長(總管),西語學校校務以及附設民宿完全由她一個人負責,名符其實的校長兼撞鐘。我們從來沒見過老闆,有這麼能幹的總管算是老闆福氣。


IIsy 目前一邊工作一邊讀大學,將來希望學習瑪雅語言,然後從事社工工作。IIsy 體能很好,登山健行也可以同時聊天,我雖然無法全部聽懂,但可猜出意思,重要的是我也喜歡聊天。看她沒有帶水,口渴了就向路旁果園買幾個橘子解渴,讓人佩服當地人的能耐。


健行全程來到山頂大約需要 2.5 – 3 小時,一般人若體力較差,可以搭共乘小貨卡 Pickup 直接來到山頂展望台。小徑路況實在很差,小貨卡也禁不起每日數十趟往返,折舊很快,當地人笑稱小貨卡為 Chicken Pickup。


其他朋友搭小貨卡來到展望台,大家在此會合。山頭是一片蒼翠的雲霧林 Cloud Forest,意思是這一處森林經常被雲霧圍繞,更增添奇卡巴爾火山聖湖的神密感。不過今天艷陽高照,讓我們看到寶藍色的湖水。


奇卡巴爾火山湖是瑪雅文化中的聖湖,座落於海平面高度2712公尺的火山口,湖水深度331 公尺,湖面最寬 575 公尺。為了保持湖水潔淨,任何人都不可在湖中游泳。


瑪雅原住民團體經常帶著蠟蠋,鮮花及十字架;前來湖畔舉行宗教活動,每年復活節後 40 天;這一段期間遊客禁止進入,以便瑪雅原住民的宗教儀式不受干擾。


奇卡巴爾火山聖湖 Laguna Chicabal 於西元1972 年被認定為前西班牙時期紀念地 Prehispanic Monument,1997 年被認定為瑪雅聖地 Sacred Place,1999 年當地成立組織 ASAECO (Asociación de Agricultores Ecológicos de La Laguna de Chicabal) ,目的是保護這一處自然原野及文化。


沿著階梯一路下坡約 20 分鐘來到湖畔,湖水未受到污染,一片澄清透明,湖畔已有許多宗教團體在這裡聚會野餐。


接近中午時分,大家都餓了,先享用自備午餐,我也準備了;昨晚回家前買的炸雞與蘋果。餐後繞湖一圈,沿途聽大家聊天,慢慢了解今天的登山團體組合,主角是由以色列回來省親的媽媽一家四口,配角是另一對西瓜組合(西方男生加瓜地馬拉女生),其他都是學校老師及家人。


繞湖一圈大約需要 60 分鐘,也遇到更多來這裡登山健行的朋友。大家對唯一的東方面孔有興趣,紛紛找我聊天,問的都是簡單問題,我也可以西語對答如流,感覺很好。


團體中有小朋友,走的比較慢,IIsy 與我繞湖之後就先離開,換一條小徑回到展望台,不用再走階梯。接著下山就很快了,大約 30 分鐘回到主要公路搭巴士回家。

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在拉美國家學習西文,任何時侯與西語老師出遊(戶外教學),交通費一定都是由學生負責,除非另有規定,例如學費包含活動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旅舍 Posada,科米坦 Comitán, 墨西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Peña de Bernal, Querétaro, Mexic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