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卡爾國家公園 Tikal National Park, 瓜地馬拉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1 聖埃倫娜 Santa Elena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2 弗洛雷斯 Flores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3 前進國家公園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4 瑪雅文明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5 蒂卡爾 Tikal 城邦考古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6 蒂卡爾 Tikal 國家公園

跟隨導遊進入蒂卡爾 Tikal 國家公園,步道蜿蜒在蒼翠的樹林之中,隨即看到一株巨大的;瓜地馬拉國樹木棉 Ceiba(Kapok, Silk Cotton), 木棉 Ceiba 平均高度可以達到100 英呎,也是馬雅文化中的聖樹,聖樹的的概念大約與天上諸神,普世人民以及死後世界有關。


深入叢林之後,鳥叫蟲鳴以及各種野生動物發出的聲音不絶於耳。目前蒂卡爾 Tikal 總共出土約3000棟石造建築物,包含6座金字塔神廟:
  • 蒂卡爾 1 號神廟 Temple I 建於西元740 - 750年,高度約47公尺。
  • 蒂卡爾 2 號神廟 Temple II 建於西元700年,高度約38公尺。
  • 蒂卡爾 3 號神廟 Temple III 建於西元810年,高度約55公尺(最晚期建築)。
  • 蒂卡爾 4 號神廟 Temple IV 建於西元741年,高度約 70公尺(最高)。
  • 蒂卡爾 5 號神廟 Temple V 建於西元750年,高度約 70公尺。
  • 蒂卡爾 6 號神廟 Temple VI 建於西元766年,高度約 12公尺。

蒂卡爾Tikal 城邦以大廣場 The Great Plaza 為中心,東西兩側各一座金字塔神廟 Temple Pyramids(1,2 號),南北兩側為陵寢(衛城,神殿) Acropolis 建築群,還有一座球場。導遊來到大廣場有一件必做的動作,就是拍手傾聽廣場中特佳的傳聲效果。


金字塔神廟陡峭的階梯呈現70 度傾斜,深入神袐的天際,只有皇族或祭司允許登頂與神明溝通,同時也是皇權的象徵。


北側陵寢(衛城,神殿)前方矗立著一排高大的石碑,石碑上有人物圖像或象形文字,述說著當時發生的重大事項,例如族群戰爭,皇族異動以及宗教儀式等,考古學家則是在這些石碑中發現瑪雅與特奧蒂瓦坎文明 Teotihuacán 交流的証據。


大廣場 The Great Plaza 是遊客聚集,導遊解說的重要地點,接近中午時分廣場中滿滿的觀賞人群。有些團體跟隨導遊逐一探索神袐的金字塔古蹟,散客則喜好自行摸索,金字塔建築中上下穿梭。可惜 2013 年底去的時侯,兩座金字塔階梯都未開放攀爬,遊客無法由高處俯瞰全景。


蒂卡爾 Tikal 城邦中最高的4號金字塔 Temple IV 高度約70公尺,塔底仍然深埋在土壤之中。塔側有一座新建的木梯,提供遊客登頂展望。展望台高出佩騰叢林的樹冠,前方是一望無際的綠色樹海,樹海中可見雄偉;突出的金字塔頂,屹立不搖傲視古往今來。


失落的世界 El Mundo Perdido(The Lost World)是一群 38 座有關天像,觀星,節氣以及祭拜用的建築組成,面積大約 60,000 平方公尺。推估興建時間是前古典期 Pre Classic;西元前600- 700年,可算是蒂卡爾 Tikal城邦的發源地。


跟隨導遊走一圈,扣除休息時間,大約 1.5 小時,聽瑪雅故事及傳說真的很過癮,但是當晚回到旅館必須立刻作功課,將這些故事記下來,否則隔日又有新的行程,新的故事。這些每日必作的功課,對背包客來講真是一大考驗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查帕拉湖畔步道 Malecón, Lake Chapala, 墨西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懺悔殿 Templo Expiatorio, Guadalajara, 墨西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