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蒂特蘭湖 Lake Atitlán 西語學校, Guatemala

瓜地馬拉 Guatemala 學西班牙語 - 阿蒂特蘭湖 Lake Atitlán 西語學校
瓜地馬拉 Guatemala 學西班牙語 - 阿蒂特蘭湖 Lake Atitlán 寄宿家庭
瓜地馬拉 Guatemala 學西班牙語 - 阿蒂特蘭湖 Lake Atitlán 寄宿家庭餐飲
瓜地馬拉 Guatemala 學西班牙語 - 安地瓜 Antigua 西語學校
瓜地馬拉 Guatemala 學西班牙語 - 安地瓜 Antigua 寄宿家庭 Homestay
中美洲學西語 - 瓜地馬拉 Guatemala 雪拉 Xela 西語學校

小巧而精緻的 San Pedro la Laguna 是一座瓜地馬拉原住民小鎮,位於阿蒂特蘭湖 Lake Atitlán (Lago de Atitlán) 湖畔,近十餘年來西方人逐漸聚集本地,吸引他們的是本地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嬉皮式環境,另有一部份人則是來學習西班牙語。


利用網路自修西語超過半年,自抬身價一下,屬於西語初級程度吧!因此找學校的重點在於環境,住遊學期間 80% 享受休閒,20% 用來學習西語。

San Pedro la Laguna 有許多著名的西語學校,每天學習西語超過 3 小時的,可能份量太重,不適合我。選來選去,最後選到西語學校 Corazón Maya Spanish School,以下逐一記錄學習經驗。


行政作業:

以前都是自修學習西語,第一次跟著老師學西語的學校就是 Corazón Maya ,也是來唯一以西文及英文 email 事先聯絡過的學校,負責人隔日即刻以西文回覆,感覺不錯。


西語學校 Corazón Maya 課程每日 3 小時,每週總計 15 小時,費用美金$60。學費或其他費用最好以美金支付,因為換算成爪幣格查爾 Quetzal 的匯率很差。

寄宿家庭也是請學校安排,算是水準以上。學校大門與寄宿家庭相距 30 公尺,當中隔著一條大馬路。寄宿家庭雖然沒有網路,但是白天時間都可以來到學校,使用學校的免費網路,算是方便。


西語學校另外也提供獨立單雙人房,公用衛浴及廚房,費用非常便宜,大約是寄宿家庭費用的一半。住宿者大約 30% 是學生,其他都是來渡假的西方人。

住遊學期間曾經向學校預訂交通 Shuttle Bus 以及單人房,體驗過寄宿家庭後,也希望體驗一下學校花園中的單人房。不過負責人總是在預定出發的前一日,或預定住宿的前一日,改變原先談好的費用或其他條件。


雖然無從預測這樣的改變是否有其他意圖,不過通常遇到這種臨時改變費用或條件的狀況,我的反噟就是取消約定,不接受新的價格或條件。前提是我必須預作準備,清單中有許多備用的交通方式或或住宿點。

註:瓜地馬拉貨幣兌換率約是US$1 = Q8,貨幣名稱格查爾 Quetzal,也是瓜地馬拉的國鳥。


學校環境:

來到湖光山色俱全的西語學校 Corazón Maya 真是享受,原先是藥草植物園的學校緊臨阿蒂特蘭湖Lake Atitlán 湖畔,由大門到後門湖畔至少 200 公尺,十棟教學涼亭散佈在步道兩側,每一座涼亭空間正好是一對一教學的最佳場地。


藥草植物園內除了藥草外,還有數十種果樹,其中以橙 Orange ( Naranja )及 柑Mandarine ( Mandarina ) 最多,下課休息時分還可以摘個水果來品嚐。

學校大門前有一條大馬路,這條路是整個 San Pedro La Laguna 最平坦,也是最寬廣的一條街道,沿著這條街由學校往鎮中心走,先經過 Santiago Atitlan Dock 碼頭,接著是西方人羣聚的嬉皮區,這時道路縮小;僅容兩人並行,離開嬉皮區後,道路再恢復可供車輛通行,最後來到 Pamajachel Dock 碼頭。


由學校前往主要商業區 Pamajachel Dock 碼頭,可以取道湖畔大道,雖然路程較遠,但是平坦易行,單程約 15 分鐘。若是取道山丘頂端的市中心廣場及巴士站,距離短一些,不過爬山真的很累。

學校師資:

西語學校 Corazón Maya 學習西語第一週一切都很新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老師指導下學習西語。可惜西語老師經驗不夠,再加上老師的敬業態度有問題,第二週開始老師與學生都在打混中渡過。不過我並沒有要求換老師,因為來這裡住遊,享受休閒,就算是教室中打混,不也是渡假嗎!


每天上課 3 小時,大部份都是我提出問題,老師回答。過去自修學習西文累積了許多問題,在這裡都得到解答。偶而遇到老師有興趣的主題,也有機會多學習一些。

相信學校其他幾位西語老師水準一定比較好,若本身西語程度不錯,不妨向學校要求安排好的老師。在瓜地馬拉總共體驗過三間西語學校,二位私人西語家教,安地瓜 Antigua 及雪拉 Xela 的西語老師就真的很棒。


教學支援:

學校完全沒有能力提供教學支援,例如測驗,家庭作業等。我的西語老師手上有一本她自己準備的教學筆記,她樂意讓我將筆記帶回家抄,不過被我委婉的拒絕了,抄筆記不是學西語的好方式。


課外活動:

學校每週都安排至少三個下午的免費課外活動,例如藥草講解,玉米粽 Tamales 製作。除玉米粽製作受到學生歡迎之外,其他活動都缺乏學生參與。


玉米粽 Tamales 製作我也參加了,過了預訂時間,只有 2 位學生到場,再等了大約 1 個小時,其他人才紛紛加入。參加活動就有收穫,玉米棕的主要食材是馬鈴薯泥,而不是玉米泥。不過大家都叫 Tamales 玉米粽,那就玉米粽吧!


整體評價

San Pedro la Laguna 的西語學校環境特佳,可惜針對初級程度的西語教學經驗不夠,若是換一位老師可以改善這一項缺點的話,還是值得來這裡學習西語。

另外在本地遇到一位來自台灣的女生,她就讀的另一間學校負責人超級熱誠,親自搭巴士到瓜地馬拉市機場去接她,再一同搭巴士回來學校。這一間學校位於市中心一棟二層建築的頂層陽台,環境不是很理想,不過好像教學品質還不錯。

本地還有其他西語學校可以選擇,學費都比較高,有的高出將近一倍,希望是一分錢一分貨,另外有些西語學校訴求是可以安排學生當義工,似乎當義工可以加分是一種趨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帕連克瑪雅文明與考古 Palenque, 墨西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Ensenada, Baja California, 墨西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