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瑪雅教堂 San Andrés Xecul, 瓜地馬拉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1 - 5 奇卡巴爾火山聖湖 Laguna Chicabal 登山健行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6 發現希拉 Xela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7 Cerro El Baúl 山丘健行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8 San Andrés Xecul 瑪雅教堂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9 希拉背包客棧 Hostal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10 登山健行 La Muela

西語學校常常舉辦校外教學活動,今天是前往著名的彩色瑪雅教堂 La Iglesia de San Andrés Xecul。非常喜歡這種戶外教學活動,除了可以觀賞當地特色景點,還有西語老師兼導遊全程帶領,我們這些學生可以隨時向老師請教當地文化,習俗,傳統或歷史等有興趣的主題。


聖安德烈斯希庫 San Andrés Xecul 距離希拉 Xela 9 公里,介於 Slacajá 及Cuatro Caminos 之間,Cuatro Caminos 意思是 4 條路的交會口,也是地名。由此可以分別取道汎美公路前往瓜地馬拉市 Guatemala City,韋韋特南戈 Huehuetenango,以及一般公路前往托托尼卡潘 Totonicapán 及希拉 Quetzaltenango。


去程先在學校旁轉角搭共乘小巴 Microbus Q1.25,約10 分鐘抵達圓環 La Rotonda(Av Independencia + Cuesta Blanca, Zona 2)。到了圓環 La Rotonda 才發現這裡距離寄宿家庭很近,大約三個街口。


接著在圓環 La Rotonda 換乘 Chicken 巴士前往 Salcajá Q4,多線巴士經過Salcajá,包含 Totonicapan 線,San Francisco El Alto 線(註)。告訴隨車助理要前往 San Andrés Xecul,助理就會提醒我們該在哪裡下車。


Chicken 巴士車況非常新,車身結實穩固,車窗也不會搖幌,感覺很棒。有一部份路段塞車,大約30 分鐘才抵達 Salcajá 附近加油站,還要換乘 Pickup 小貨卡上山,費用 Q4。


今天一共有三位老師帶領三位學生,前一部小貨卡沒有足夠空間,必須等下一部車,正好可以讓我四處看看,照照相。許多瑪雅原住民帶著貨物上車,貨物就堆在駕駛座車頂,車頂小小的,貨物也沒有捆綁,要用手抓著才不會掉下來。


鄉間公路是雙線道,相當平坦,沿線都有人帶著貨物下車,也有當地人上車,但是不到 5 分鐘就下車。可以感覺這種官方訂價,私人經營的小貨卡對偏遠地區的交通幫助真是很大。


到了半山腰就看到位於山頂的彩色建築,這就是今天戶外教學的目標 San Andrés Xecul 瑪雅教堂。由加油站來到山頂小鎮中心約 15分鐘,這裡是當地居民日常生活的重心,四週有教堂,傳統市場,辦公大樓等。廣場的露天市集今天攤位並不多,我們這六人一組小團體,自然引起大家注目。


巴洛克 Baroque 風格的瑪雅教堂 La Iglesia de San Andrés Xecul 大約是在1900 年代興建,教堂外牆的圖騰與大膽鮮艷的色彩都是延襲自瑪雅文化,由瑪雅原住民設計繪製,與瑪雅原住民婦女服裝上的花色圖案相類似。


這些圖騰主要是傳達人與自然之間的親密關係,與土地農耕有關的玉米,水果,樹木,樹葉等。與動物有關的猴子,國鳥 Quetzel 等。與宗教有關的基督,天使等。


最重要圖騰當然是與瑪雅文化有關,例如教堂最頂端的兩隻美洲虎 Jaguars,代表的是瑪雅經文 Popol Vuh 中的兩位瑪雅勇士,這一份經文是在瑪雅後古典期 1554 - 1558 之間由原住民口述,以西班牙文記錄。

教堂內部禁止照相,觀賞的感覺是與其他地方的教堂相似,例如蠟燭,聖像,屋頂大型吊燈等。


再往上坡還有另一座小教堂 El Calvario,教堂外牆有著同樣鮮艷的色彩,教堂內陳設非常簡單。比較特殊的是教堂外;沿著山壁有一處地點,設有十字架,還有灰煙冉冉升起,西語老師告訴我這裡是瑪雅人祭拜祖先的場所,他們以燒木材傳達對祖先的思念。


山頂視野特佳,西語老師指出遠處民宅屋頂;一片紅色或白色,顏色來自染布,都是單色。這些家庭工廠可能獨立作業,也可能是當地合作社組織成員之一。布匹染好後送去加工廠,或直接在市場出售。


回家之前再度來到鎮中心,這裡有一位著名的瑪雅巫師 Maya Medicine Man,許多人來這裡占卜,或尋求草藥。聽西語老師講解有關瑪雅巫師,覺得沒有值得探索的內容,因此沒進去參觀,在廣場與西語老師聊天,收穫還較多呢!


下山就很快了,鎮中心正好有一部 Chicken 巴士回希拉 Xela,巴士路線與來時不同,當中經過一段高速公路,以及希拉機場。下車地點是希拉商業區的 4 Calle + 19 Ave Zona 3,這裡有一家華人餐廳 Hong Kong,感覺很氣派,就是前一篇文章中提到有早餐包肥 Buffet 的,一直沒機會試吃。


回到希拉正好是午餐時間;大約 11:30,邀請西語老師一同吃午餐,同時請她介紹當地人日常用餐的小店 Comerdo。結果老師選了一家小店位於16 Av + 1 Calle Zona 1。

西語老師說這家小店知名度較高,空間也較大,跟著老師點海鮮湯,瓜地馬拉餐點都附贈無限取用的玉米餅,簡單兩樣食品,就可以吃飽。後來搬到背包客棧 Hostal Estacion 試住,才發現這家小店距離我住的背包客棧不過一個路口。


註:可以搭乘往 San Francisco El Alto 或 Totonicapán 的 Chicken 巴士,同樣在加油站下車。巴士較頻繁,每 15 - 20 分鐘就有一班,6am - 6pm。

註:希拉也有直達San Andrés Xecul 的 Chicken 巴士,不過車次不多,大約 1-2 小時才有一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好吃的三明治 Tortas, San Cristóbal de las Casas, 墨西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聽不懂西班牙語的墨西哥小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