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 Guatemala 中美洲最高峰 Volcano Tajumulco 登山規劃

瓜地馬拉 Guatemala 中美洲最高峰 Volcano Tajumulco - 1 登山規劃
瓜地馬拉 Guatemala 中美洲最高峰 Volcano Tajumulco - 2 登山
瓜地馬拉 Guatemala 中美洲最高峰 Volcano Tajumulco - 3 山頂營地
瓜地馬拉 Guatemala 中美洲最高峰 Volcano Tajumulco - 4 觀賞日出
瓜地馬拉 Guatemala 中美洲最高峰 Volcano Tajumulco - 5 回程
瓜地馬拉 Guatemala 中美洲最高峰 Volcano Tajumulco - 6 登山後續發展

2013 年曾經來到希拉 Xela,學習西文並尋訪中美洲最高峰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4200 公尺)登山團,大部份當地旅行社都無法成團,只有一家由美國人主導,號稱是(義工)組織的團體,可以每週末成團。這樣的(義工)組織,不是個人理想選擇,因此 2013 年無法完成攀登中美洲最高峰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的心願。

中美洲最高峰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登山口公路旁商業廣告。
2014 再度來到希拉 Xela 學習西文,前一週跟著西語學校 Ulew Tinimit 主辦的 Santiaguito 火山觀景活動,特別向當地嚮導 Martin 提起火山 Volcano Tajumulco,因而促成 2 日 1 夜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登山行程,費用 Q$500。登山活動費用稍高,不過沒關係,不是美國人號稱的(義工)組織就好。

中美洲最高峰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山徑前段可通行四輪傳動車。
西語學校 Ulew Tinimit 三位男學生都希望參加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登山,我們也去另一間西語學校找人同行,結果找到一位比利時來的女生,四人同行每人 Q500,若是更多人參加登山活動,費用以 Q50 遞減,直到 Q350 為止。

預防高山症的成藥 Primperan 及處方。
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山頂高度 4200 公尺,這樣的高度對一般人一定會造成高山症,登山前請教西語學校 Ulew Tinimit 美女助理 Paola 有關預防高山症的成藥。正好 Paola 母親是醫師,Paola 就請她母親開具一張藥方,讓我去藥房自行買藥。藥方上總共有二種,我買了 Primperan (metoclopramide),有止吐,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一片 10 顆只要 Q1.25,不知為何這麼便宜。另外一種口服液 Suero Oral 也是有防止嘔吐及腹瀉效果,因為是液體,不容易帶,我就沒買。

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山徑超過 3500 公尺後周邊景觀。
另外 Google 查詢其他登山界較習慣使用;預防高山症的藥物丹木斯(Diamox, acetazolamide),希拉 Xela 當地藥房並未販售這種成藥,買不到。明年 2016 去南美洲攀登高山,高度大約 5000 公尺或以上,可能需要買丹木斯(Diamox)吧!

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4000 公尺露營地,樹林間可見各式帳篷。
這次登山活動主辦單位提供睡墊,睡袋,帳棚以及食物,登山者只需要揹負睡袋,睡墊,4 公升水及個人用品,其他裝備都由嚮導負責。由於我以及另一位比利時女生的要求,我們自費請了一匹馬負載全部行李上山,費用 Q250。後來才發現當天登山人數大約 200 人,只有我們這一匹馬跟著上山,其他團體都是由登山者平均分配全部重量,自己揹負上山。

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登山,每人自備四公升飲水,晚餐燒水煮麵中。
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登山小徑說實在的並不難走,我們由希拉 Xela(Quetzaltenango 2400 公尺)出發,搭乘二等巴士來到登山口 3000 公尺,第一日攀登至露營地 4000 公尺,第二日登頂 4200 公尺,觀賞日出後回程。

火山 Volcano Tajumulco 4000 公尺營地,天黑後氣溫零下,大家烤火取暖。
冬季期間 12 月至 3 月通常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若山頂沒有積雪,同時亦沒有下雨或下雪,只要放慢登山速度,高山症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同一間西語學校 Ulew Tinimit 的瑞士學生登山全程未服用任何預防高山症藥片,背著二個日用背包,仍然健步如飛,也許他早已適應瑞士的高山,4200 公尺高度對他來說不算什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墨西哥 Mexico 帝王蝶 Monarch Butterfly - 2 小鎮 Angangueo 巴士與住宿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尼加拉爪 Nicaragua 玉米島 Corn Island - 7 浮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