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或不安全?Chicken Bus, Guatemala

Chicken Bus-1 美國退休校車。
Chicken Bus-2 行李會不會掉下來?
Chicken Bus-3 安全或不安全?

在瓜地馬拉學習西語期間,有一個都市大家都勸我不要去,不要自找麻煩,不過我還是去了。不僅去到處逛逛,還在那裡住了幾個晚上,體驗一下,到底安全不安全,這個都市就是瓜地馬拉市 Guatemala City.


一直不太相信一個有一百多萬居民的城市;不安全。不過第一次由墨西哥飛抵瓜地馬拉市機場,暫且就先跳過瓜地馬拉市,直接搭乘 Shuttle 去安地瓜Antigua。後來西語溝通上了軌道,也有過一些經驗,就開始大膽的深入體驗這座被公認為不安全的瓜地馬拉市。


第一次由安地瓜 Antigua 搭乘Chicken Bus 前往瓜地馬拉市,感覺由美國校車改裝的巴士還算不錯,並沒有傳說中的破破爛爛。乘客都是當地人,雖然人擠人,二人座一定要坐三人,但是大家都很友善,巴士助手也會通知我該下車了,一切都與傳說中的情節不相同。


後來深入研究才知道為何大家都說 Chicken Bus 不安全,原來每一部 Chicken Bus 的司機與巴士助手為了多賺一些錢,都希望多載一些客人,人多比較混亂,扒手也有機會下手,此其一。


第二個可能不安全的因素是,全世界各地都有所謂的黑道索取保護費,Chicken Bus 也不例外,被索取保護費後只有兩個選擇,乖乖支付就沒事,或是反抗。反抗的結果可能是在行車途中,被二人一組的摩托車槍手幹掉,黑道有一種殺雞警猴的味道。


最後再加上搭乘市區巴士或 Chicken Bus 都是現金交易,在車上有大量現金的情形下,巴士公司,司機或助手,若是任何一方與黑道勾結,就有可能發生搶刼的情形。


目前瓜地馬拉市 Guatemala City 正在逐步建設 BRT 快捷巴士 Transmetro 系統,BRT 巴士車資是在上車前支付,巴士車上沒有現金,可以大量減少黑道的威脅。依據統計顯示,BRT 快捷巴士 Transmetro 幾乎不曾發生暴力事件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皮畢拉紀念碑 Monumento al Pípila, 瓜那華托 Guanajuato, 墨西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大家來跳舞, 聖米格阿晏得 San Miguel de Allende, 墨西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熔岩中的教堂, 墨西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