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文明 Maya Civilization, 北美及中美洲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1 聖埃倫娜 Santa Elena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2 弗洛雷斯 Flores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3 前進國家公園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4 瑪雅文明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5 蒂卡爾 Tikal 城邦考古
蒂卡爾(提卡爾) Tikal 金字塔 - 6 蒂卡爾 Tikal 國家公園

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的蒂卡爾 Tikal 國家公園是瑪雅文明中最大的城邦。瑪雅文明大約發生於西元前 4-6 世紀至西元 17 世紀之間,可概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前古典期 Pre Classic(西元前 4-6世紀至西元 3 世紀),前古典期的考古發現並不多。


第二階段是古典期 Classic (西元 250 - 900 年),古典期的瑪雅文明發展到達最顛峯,多處座落在叢林中的大型瑪雅城邦是在古典期建立;包含瓜地馬拉的蒂卡爾 Tikal,墨西哥的帕連克Palenque,卡拉克穆爾Calakmul,以及宏都拉斯的科潘Copán 等。

古典期Classic 建立的各城邦之間往來頻繁,在文化上也彼此交流,例如 Tikal 城邦有一些建築式樣;受到墨西哥市附近的特奧蒂瓦坎文明 Teotihuacán 影響。

古典期的瑪雅遺蹟除了卡拉克穆爾 Calakmul 必須專車前往之外,其餘幾處遺蹟都有公共交通工具抵達,慕名而來的遊客也非常多。


古典期之後接著是後古典期 Post Classic(西元 10 - 16世紀),這期間瑪雅文明逐漸轉移到猶加敦半島 Yucatán,因而出現了奇琴伊察 Chichén Itzá,烏希馬爾 Uxmal 以及 Coba 等城邦。

後古典期的末期;瑪雅文明已經不如往惜,瑪雅各城邦也逐一被遺棄,原因至今仍是一團謎。西班牙殖民之後,瑪雅文明則是完全消失,目前僅留存瑪雅語言。

瑪雅文明逐一消失的原因,主要可能是因為人口過度集中的壓力所造成。人口集中之後,在取得可耕地的過程中,叢林砍伐過度,造成水土保持不佳,反而促使可耕地減少,農作物供噟不足。叢林中沒有河流,必須積蓄雨水以噟付民生所需,水源不足,亦是造成農作物產量不足的原因。

天災人禍例如乾旱,乾旱導致農作物收成不佳,各城邦之間為了爭奪有限的糧食,經常發生衝突及戰爭。乾旱期必須求雨,因此搭建金字塔神廟一座比一座大,人力資源耗費殆盡。乾旱期太長,頻繁的求雨祭祀活動又總是不靈驗,瑪雅王族威信漸失,城邦內居民開始動盪不安,並遠走他鄉。

瑪雅文明後古典期則可以再加上西班牙人入侵,同時帶來瘟疫及傳染病,造成瑪雅原住民大量死亡,也是瑪雅文明逐一消失的影響之一。


瑪雅文明中先後出現許多城邦,彼此互有影響,但是都沒有大到成為獨覇一方的瑪雅帝國。這些瑪雅城邦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都位於叢林之中,也許這就是無法成為帝國的原因之一,世界上其他文明大多靠著海洋或河流的運輸,先後出現橫跨數洲的帝國。

來到拉丁美洲觀賞瑪雅文明,有所謂的必訪前三大或前五大瑪雅遺址。通常前三大瑪雅遺址包含:
  • 瓜地馬拉的提卡爾 Tikal,這裡有瑪雅文明中最大的城邦。
  • 墨西哥的奇琴伊察 Chichén Itzá,因為交通方便,又鄰近北美最大海灘渡假區 Cancún,因而有大批遊客湧入,曝光率最高。
  • 宏都拉斯的科潘 Copán,科潘被公認為最具藝術價值的瑪雅遺蹟。


奇琴依察 Chichén Itzá 經由票選出線,成為新的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另外有一些人則認為蒂卡爾 Tikal 才是瑪雅文明的代表作。

前五大瑪雅遺址則是另外再加上兩處位於墨西哥的帕連克 Palenque以及烏希馬爾 Uxmal。帕連克瑪雅遺蹟因為發現類似太空飛行器圖騰,而廣為大眾所知,另外這裡也是最先發現金字塔具有陵墓功能的考古地點。


註:網路百科 Wiki 中針對瑪雅文明有詳細的說明:http://zh.wikipedia.org/wiki/瑪雅文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卡巴那斯文化中心 Instituto Cultural Cabañas, Guadalajara, 墨西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豪華與迷你, 瓜那華托 Guanajuato, 墨西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