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義工組織, 瓜地馬拉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1 搭乘巴士前進希拉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2 西語學校及寄宿家庭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3 日夜溫差非常大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4 義工組織
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 (Quetzaltenango) - 5 奇卡巴爾火山聖湖 Laguna Chicabal 登山健行

每日午餐後都是去市中心閒逛的時間,先去看一家很著名;由義工經營的登山健行組職 Quetzal Trekker,順利的尋訪到正確地址,只見鐵門深鎖,沒有招牌,沒有廣告,敲敲門也無人噟門,一處很奇怪的地方。


鄰居告訴我要由另一個門進入,入內後才發現別有洞天,這裡是一處大雜院,四週有多棟高矮不等的建築,總共超過 100 百間單人房或雙人房,每一層都有公共衛浴,每一棟都有公共廚房。許多西方年輕人住在這裡,廣場晒滿了床單,衣服,有一些類嬉皮在編織手工藝品。

這時才恍然大悟,希拉 Xela 便宜的住宿價格每週 Q200是由此產生,大批西方人來到這裡,直接要求週租 Q200或更低,最後成了市場行情。

西語學校附設的單人房也是這個價格週租 Q200,不過房間太小,我不喜歡。後來離開寄宿家庭,很容易就找到背包旅舍 Hostal 每日 Q40 的單人房,附廚房,過濾飲水以及網路。


來到義工經營的登山健行組職 Quetzal Trekker;目的是想攀登中美洲第一高峯 Tajumulco火山,高度4220公尺。網路中很多英文資料提到這組織,也提到他們的善行,可是沒有任何一張佐証的照片,沒有人真正看到這些善行活動,有一點像是另外本書“三杯茶”的故事,三杯茶講的是西方人在印度的義工組織,後來被揭發出一些問題。

找到義工組職 Quetzal Trekker 的負責人,問了一些問題,沒有現場報名,考量因素很多。最重要的是登山行程,火山 Tajumulco 高度雖然高達 4220 公尺,不過第一天可以搭車直達 3000 公尺的登山口,當日健行大約 4 小時,露營過夜,第二日攻頂看日出。

網路上大部份有關火山 Tajumulco 的旅遊日誌都是二日一夜看日出,不過也有少數是當日往返,另外也看到個人搭車或家庭開車上山健行的文章。我個人則是比較傾向當日往返的登山健行方式,無論跟團或請導遊都可以。


後來拜訪了當地多家登山旅行社,沒有一家旅行社可以成團,因為西方客人都參加義工組織 Quetzal Trekker 每週末出發的登山活動。這不禁讓我懷疑某些西方義工團體真的是協助當地濟貧,還是害了當地經濟的正常發展。

最後我並沒有去火山 Tajumulco,將時間用在其他戶外活動,不過賽翁失馬焉知非福。在墨西哥旅遊中與其他背包客聊天,有一位來自丹麥的年輕人告訴我;他在希拉 Xela 學西文時,西文學校老師帶學生去火山 Tajumulco 登山,除了交通費之外,學生不需要支付任何其他費用。


相當然爾,瓜地馬拉的希拉 Xela;未來一定會再度排入我的拉丁美洲行程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瀑布 Cascadas El Chiflón, Chiapas, 墨西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Sanctuary of Atotonilco, San Miguel de Allende, Mexic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